联系龙魄 收藏本站 官方微信
010-53358190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龙魄世纪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汤立路216号东方郁金香A座7层
  • 电话:
  • 邮箱:jiyu358@dingtalk.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电脑硬件及周边

域名地址之管理

时间:2019-05-14 16:19:01  来源:  编辑:
1.域名的概念
  在网上辨别一台计算机的方式是利用 IP 地址。但是一组 IP 地址数字很不容易记忆,因此,需要为网上的服务器取一个有意义又容易记忆的名字,这个名字就叫它域名(Domain Name)。
  例如就北京市政府的门户网站“首都之窗”而言,一般使用者在浏览这个网站时,都会输 入 www.beijing.gov.cn,而很少有人会记住台服务器的IP 地 址 是 多 少www.beijing.gov.cn 就是“北京之窗”的域名,而 210.73.64.10 则是它的IP地址,就如同我们在称呼朋友时,一定是叫他的名字,几乎没有人叫对方的身份证号码。
  但由于在因特网上真正区分机器的还是IP地址,所以当使用者输入域名后,浏览器必须要先去一台有域名和IP地址相互对应的数据库的主机中去查询这台计算机的IP地址,而这台被查询的主机就称为域名服务器 ( Domain Name Server ),简 称 DNS , 例如 : 当输入www.beijing.gov.cn时,浏览器会将www.beijing.gov.cn这个名字传送到最近的DNS服务器去做分析,如果寻找到,则会传回这台主机的IP址,但如果没查到,系统就会提示“DNS NOTFOUND(没找到DNS服务器)”,所以一旦DNS服务器不工作了,就像是路标完全被毁坏,没有人知道该把资料送到那里。
  2.域名的结构
  一台主机的主机名由它所属各级域的域名和分配给主机的名字共同构成。书写的时候,按照由小到大的顺序,顶级域名放在最右面,分配给主机的名字放在最左面,各级名字之间用“.”隔开。
  在域名系统中,常见的顶级域名是以组织模式划分的。例如,www.ibm.com 这个域名,因 为它的顶级域名为com,可以推知它是一家公司的网站地址。
  除了组织模式顶级域名之外,其他顶级域名对应于地理模式。例如,www.tsinghua.eu.cn这个域名,因为它的顶级域名为cn,可以推知它是中国的网站地址。
  组织模式 含义 地理模式
  顶级域的管理权被分派给指定的管理机构,各管理机构对其管理的域继续进行划分,即划分成二级域并将二级域名的管理权授予其下属的管理机构,如此层层细分,就形成了层次状的域名结构,图1-27显示了因特网的域名结构。
  因特网的域名由因特网网络协会负责网络地址分配的委员会进行登记和管理。全世界现有3个大的网络信息中心:INTER-NIC 负责美国及其他地区,RIPE-NIC 负责欧洲地区,APNIC负责亚太地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负责管理我国顶级域名 cn,负责为我国的网络服务商(ISP)和网络用户提供 IP 地址、自治系统 AS 号码和中文域名的分配管理服务。
  3.域名地址的寻址过程
  域名地址的广泛使用是因为它便于记忆,在因特网网络中真正寻找“被叫”时还要用到IP 地址,因此域名服务器的工作就是专门从事域名和 IP 地址之间的转换翻译。域名地址结构本身是分级的,所以域名服务器也是分级的。
  举例说明因特网中的寻址过程,一个国外用户要寻找一台叫 host.edu.cn 的中国主机,其过程如图 1-28 所示。
  此用户“呼叫”host.edu.cn,本地域名服务器受理并分析号码;由于本地域名服务器中没有中国域名资料,必须向上一级查询,图中本地域名服务器向本地最高域名服务器问询;本地最高域名服务器检索自己的数据库,查到cn为中国,则指向中国的最高域名服务器;
  中国最高域名服务器分析号码,看到第二级域名为edu,就指向 edu 域名服务器,从图中可以看到 ca 域名服务器与 edu 域名服务器是平级的;经 edu 域名服务器分析,找到本域内host主机所对应的 IP 地址,就指向名为hos 的主机,这样,一个完整的寻址过程结束。
  注意:
  真正要实现线路上的连接,还是要必须通过通信网络,因此,域名服务器分析域名地址的过程实际就是找到与域名地址相对应的 IP 地址的过程,找到IP地址后,路由器再通过选定的端口在电路上构成连接,从此可以看出,域名服务器实际上是一个数据库,它存储着一定范围内主机和网络的域名及相应 IP地址的对应关系。